DSE本地升學出路
高中老師學與教
334學生知多D
新學制家長小百科
 
DSE

世界大學排名 港三大升級進60強

06 Sep 2017
香港大學
(星島日報報道) 《泰晤士高等教育》公布今年世界大學排名前一千名,本港有六所大學入圍,其中香港大學、科技大學和中文大學更打入一百大,港大排第四十,較去年上升三位,科大上升五位至四十四,而中大更大幅上升十八位至五十八;而中國今年的排名亦有卓越的表現,北京大學及清華大學躋身前三十名,至於英國的牛津大學仍然保持全球第一。

最新公布的《泰晤士高等教育》大學排名榜,來自全球七十七個國家共一千所大學,評估其在教學、研究、引文、國際視野和行業收入五方面的表現。英國的牛津大學和劍橋大學包攬首、二位,美國的加州理工大學排第三,在亞洲區方面,新加坡國立大學是亞洲一哥,排第二十二位。

本港共有六所大學入圍前五百大,而港大仍是本港排名最高的大學,排第四十位,較去年上升三位;緊隨其後是第四十四位的科大和第五十八位的中大,三所大學在教學和研究聲譽,以及研究影響(引文)方面表現有所提升;而中大在行業收入有改善,故較去年上升十八位。城市大學和理工大學也榜上有名,分別排名第一百一十九位和一百八十二位。浸會大學亦有入圍全球排名四百至五百名。

對於本港有五所大學躋身全球首二百位,該刊編輯Phil Baty形容香港是亞洲地區高等教育其中一顆耀目之星,超越了北美、澳洲和歐洲的著名大學,世界其他地區將會密切注視這些大學的發展。

中國今年排名有顯著上升,有七所大學躋身前二百位,超越香港成為亞洲最具代表性的入圍地區。其中更有兩所大學躋身前三十名,為排名榜十三年來首次出現。北京大學表現突出,上升兩位,與紐約大學和愛丁堡大學並列第二十七位。清華大學亦由第三十五位上升至第三十位。國內排名較低的大學也有很大進步。Phil Baty表示中國的進步顯示全球的高等教育面貌正轉變,國內的領先大學已躋身全球精英大學的行列,並超越了美國、英國、歐洲的知名大學。

在亞洲高等教育進步的趨勢下,最新公布的大學排名中顯示,日本、韓國、台灣今年大學排名卻令人失望。日本的東京大學今年跌至十三年來的新低,排第四十六位,韓國三所主要大學排名均下跌,台灣大學排名一百九十八位,僅僅躋進二百強。Phil Baty指排名的下跌受到中國高等教育崛起並加入全球精英大學行列影響,若不加倍努力難以保持穩定的排名。

港大回應大學排名時強調,一直致力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,在教學、研究及知識交流等多方面力求卓越,致力成為亞洲的世界級大學,提升港大在國際間的聲譽。科大對排名躍升感到鼓舞,並指一向視排名為參考,大學將一如既往,不斷求進,以提供優質教育及創新科研為己任。中大表示不同的排行榜各有不同的評分準則,因此產生不同的排名結果。中大將繼續追求教研卓越,以提供優質教育為己任。
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
大學聯招時間表
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