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E本地升學出路
高中老師學與教
334學生知多D
新學制家長小百科
 
DSE

近七成受訪者不識「職教」六成學生對銜接乏信心

05 Sep 2017
劉鳴煒指大學並非唯一出路,現時青年人大多接受新興行業。
(星島日報報道) 有團體發表一項有關職業教育研究報告,接近七成受訪中學的學生和家長,從未聽過「職業專才教育」。受訪者大多認同職業教育的實用性,但普遍視為次一等選擇。智經副主席及是次研究召集人劉鳴煒表示,大學並非唯一出路,現時青年人大多接受新興行業,希望家長慢慢改變對傳統「八大」及子女求學後要從醫等傳統行業觀念。

智經研究中心委託香港教育大學,於去年6月至12月,訪問近2500名學生和學生家長,再以芬蘭、新加坡、英國、台灣地區作比較。近七成受訪中學的學生和家長,從未聽過「職業專才教育」。六成學生和近五成家長,認識職業教育的資歷架構,但普遍對職教的銜接缺乏信心。

參與研究的香港教育大學教授,李子健表示,社會對職業教育認受性有既定外在標準,親戚見面大多會問「你係邊間大學畢業」,而非問那一間大專或職業教育學校。李稱,職業教育與大學非對立關係,最重要是家長能改變態度,支持子女透過其他途徑,做自己感興趣行業。
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
大學聯招時間表
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