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E本地升學出路
高中老師學與教
334學生知多D
新學制家長小百科
 
DSE

團體倡增「四分三資助」 教界有保留

05 Sep 2017
林鄭月娥較早前帶領一眾司局長在禮賓府舉行「集思會」。
(星島日報報道) 特首林鄭月娥將於下月發表任內首份《施政報告》,焦點之一相信是競選承諾的「教育新資源」,繼立法會率先通過三十六億元後,其餘十四億元將如何運用,加上去屆政府已從財政盈餘預留一百八十億元作教育之用,這兩筆資源如何分配,引起教育界高度關注。最近有關注基層學童權益的團體,提出在現時學生資助計畫中,新增「四分之三額資助」,有教育界友好認為建議新穎,但落實恐有難度。

關注學童發展權利聯席等團體日前就教育開支舉行論壇,討論政府在教育經費的投放,焦點之一是團體建議政府檢討學生資助制度,在現時只劃分為「全額資助」及「半額資助」的中小學生資助制度外,增設「四分之三資助」,以入息中位數八成為申請門檻,而「全額資助」的申請門檻,則由現時入息中位數的五成上調至六成。換言之,以四人家庭計算,團體建議「全額資助」的申請資格由一萬七千九百多元,增至兩萬一千八百多元,而「四分之三資助」門檻則訂在三萬多元,令家庭收入略高於貧窮線的基層學童亦能受惠。

程尚達問過教育界友好,他認為增設「四分之三資助」的建議甚有新意,主要考慮是團體留意到,申領「全額資助」的申請門檻接近貧窮線,對於家庭收入屬於「邊緣」的基層家庭,隨時因收入略高於門檻,便會「因加得減」,資助從「全額」減至「半額」,「理論上增加『四分之三資助』等於增設保護網,讓他們即使未能『全額資助』,亦有較『半額資助』多的書簿津貼。」

但友好坦言,雖然個別直資學校設立的學費減免制度,也有「七成半學費減免」,但在學生資助制度採用「四分之三資助」,則須考慮車船津貼等學生資助亦須跟隨,「若然『四分之三資助』與『全額資助』實際差異不算大,似乎更實際做法,是放寬『全額資助』的申請資格,讓家庭收入較高的基層家庭亦能受惠,從而拉近『全額』與『半額』的申請門檻。」友好坦言,增設「四分之三資助」雖多一層津貼層級,但津貼始終要「畫線」,結果一定是「有人歡喜有人愁,這在制度上無法避免」。

程尚達聽聞,當局對於十四億元的資源投放有政策優次,但一百八十億元屬一次過撥款,用於學生資助相信機會不大。至於資源最終如何分配,《施政報告》公布便有分曉。
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
大學聯招時間表
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